經原作者同意轉載

原作者  布菇

http://e650288.pixnet.net/blog/post/315126144

 

 

寶井理人 10 count

 

作者:

寶井理人有作品《星期戀人》、《只有花知道》、《10 count》。《只有花知道》打下基礎紛絲群後,以《10 count》獲得讚譽無數。三部作品分別是從清水的《星期戀人》到後期很18禁的《只有花知道》再到全部很18禁《10 count》。

 

喜歡18禁的好友跟我推寶井理人說劇情新穎畫風漂亮,不能接受18禁的好友跟我推寶井理人說她也有清水作品很清新好看。18禁的漂亮畫風新穎劇情待會再好好討論,話說《星期戀人》寶井理人只負責作畫的部分吧!? (真是甚麼都算她頭上了)

 

 

獲得獎項:

這本BL不得了!2013 第六名《只有花知道》

這本BL不得了!2014 第19名《於花都之中》

這本BL不得了 ! 2015 第三名 《10 count》

這本BL不得了 ! 2016 第一名 《10 count》

2014 第五屆 BL 大賞 最佳漫畫第九名 《10 count》

2015 第六屆 BL 大賞 最佳漫畫第一名 《10 count》

2016 第七屆 BL 大賞 最佳漫畫第二名 《10 count》

2015全國書店店員推薦BL漫畫 第一名 《10 count》

2016全國書店店員推薦BL漫畫 第一名 《10 count》

 

 

反推:

 

一、畫風

 

畫風合不合心意其實見仁見智,很遺憾我只能說我不喜歡寶井的原因,

希望能有與我同感的人。

 

漫畫家以人物描繪為最,背景可以交給助手。本作角色就是兩顆人頭,其他都是龍套,而我們主角也就是正面照與側面照再來個背影

不滿的人建議看看第二話到第四話然後數一數城谷除了大臉、正面(到胸)、側臉、微側臉、側臉站姿、背影這些僵硬制式的動作組合外還有多少「活靈活現」的動作。

(頂多就第四話那個被公主抱吧)

(三話是我隨便舉的,你可以繼續往下數)

 

故事裡人物動作少,基本就是坐著說話與站著說話推動劇情(先不論H場面) 。

而比起從頭到尾都在說話,我更欣賞作者透過角色的表情動作說故事。

 

像「XX君真是溫柔的人呢!」「XX君跟第一印象差很多呢!」

這種話作為好感的理由或心動的體現對我來說,

好像在吃紙,無味又難吃還會消化不良。

 

要說人物精細,她筆下人物的頭髮就是一片網點或一片墨,

臉孔極度失真,很難說是以精細取勝。

要說表情生動,不好意思,連城谷笑的表情也怎麼看怎麼尷尬。

(更別說完全看不懂在想甚麼的黑瀨)

01.jpg
別再「哈」了拜託,哈再多十個也無法讓你的笑容真誠一分。

 

看看人家一個哈也沒有,笑的多爽朗
02.jpg

おげれつたなか 《 エスケープジャーニー 》2016 BL漫畫大賞最佳漫畫第三名

(10 count 是第二名)


寶井筆下的男性(攻也是)清一色白皙瓜子臉大眼睛

嗯,非常少女的風格(其實現在少女漫也不太流行一堆纖細男了)。

說到纖細的角色令人聯想到清水玲子,她亦男亦女的角色是纖細中透著優雅的,

與角色略顯神經質的完美主義是相得益彰。

然而,在寶井這裡,神經質還是神經質,我只覺得人物蒼白虛弱

 

我知道有人會反駁說,你沒看到黑瀨的肌肉嗎?是,我看到了。

但你覺得一張有薄命象,完全是少女漫風格的瓜子臉配上一身肌肉很好看嗎?

你覺得堪比15歲少女臉身下是死板板西裝的畫面很舒服嗎?

失真的臉與寫實的身體...(抖)

至少不是我的菜

03.jpg  04.jpg
寶井的纖細讓我看的很不舒服。

請把頭髮與西裝遮起,然後摸著你的良心告訴我

這是一個奔三的大男人。

 

甚麼叫纖細美麗優雅,這才是

05.jpg

歸根究柢是現今BL漫畫已經缺少不了人魚線

寶井做到了,但她的臉停留在少女漫畫畫風

(再說一次,那種下巴尖到可以刺死人的虛弱薄命象現在也不多見了)

(清水玲子畫的下巴還沒她尖)

 

至於分鏡,安排中規中矩沒有出彩的地方,不影響閱讀也沒起到加分作用。

 

床戲部分,羞恥的表情算是有說服力。平心而論,他的床戲場面不錯吃。

但床戲好吃就能讓她摘那麼多頂皇冠嗎?(真心不解)

 

 

二、劇情

 

故事以治療嚴重的潔癖症為切入點,能稱之為有創意。

 

然後兩人就根據戀人必做的十件事,哦不,是治療必做的十件事玩了起來。

接著很缺愛很渴望愛的男主就對小攻產生了依賴心。

但是小攻黑瀨桑玩了把欲擒故縱,城谷竟也傻不溜丟跟著人家的劇本跑,

自己難過哭哭,各種心理糾結我不想提,總之兩人好上了。

 

下一段圍繞著接觸轉,徹底展現出小受的淫蕩屬性,被舔手就會硬,想像接吻會硬。

潔癖甚麼的基本可以忽略,那已經不是重點了。

哦,或者說終於進入寶井理人的重點了。(笑)

 

各種有名的調戲台詞與羞恥台詞像不用錢拼命丟

或許有人會因此而興奮地眼睛閃亮亮但我的眼睛越看越變成死魚眼。

老話一句,過猶不及。

這些台詞沒有錯,寶井把受歡迎的台詞拚名往自己身上堆,

也要看你的故事撐不撐的起來啊!

(在我看來只是爛大街的台詞堆砌起的故事,為何有那麼多讀者買單?再次不解)

 

然後是小受的心理陰影大揭密,各種過度反應大驚小怪,

深怕沒人看出他有陰暗的過去,但嘴上死不承認。

 

以角色設計來說,我覺得那種平時笑笑鬧鬧,以伶牙俐齒為武裝,

把心思深深藏著,等到藏不住不經意流露出的類型比較招人疼。

城谷這種的有點弱掉了,我沒有絲毫心疼,只會覺得「果然啊!又來了!」

 

其實床戲場面的確不錯,但若論整個故事,

我覺得只是以華麗的設定掩蓋行那檔子事的目的罷了。

 

後面感覺作者想要走虐戀、黑化路線,但故事反而越往奇怪的方向發展,

不夠虐也不夠黑,反倒像走上了調教路線,一副「這只是情侶間的情趣而已喔哈哈」的臉。

 

擺書堆裡我看過讚一聲不錯吃也就過了,

為何榜單上的第一名是它讓我非常不解,非常非常。

平常我是沒有意見的,但《10 Count》紅成那樣怎麼能算平常情況?

拿到那麼多的第一名你就給我看這個?

 

BL漫畫短感是一個自由與實驗的新領域,

我進來就是想看些不一樣的東西,能打破既有框架束縛的東西。

以重口味成人取向包裝,內裡還是小姑娘小屁孩到不行的精神層次,這真令人不由得想大嘆三聲。

其實這類作品真心不少,但請容我再次怒吼:

拿到那麼多的第一名你就給我看這個?

 

 

三、角色

 

小受城谷有著驚人的娘們磯機的性格,情緒不穩大驚小怪,喜愛自怨自艾疑神疑鬼。

我以為這種娘受早就不流行了耶~

看BL的其中一個爽點不就是雙倍的男人雙倍的帥哥嗎?

看人家隔壁棚攻鐵家的受君出口那麼有男子氣概!

(題外話:我認為娘受不等同人妻受)

 

城谷的抗壓力極低極低,正常人會因為有點在意但還不是伴侶關係的人說掰掰我們保持距離吧,就無故曠工好幾天嗎?

你真的是成年人嗎?

你的職業道德專業素養呢?

06.png

 

 

事實上我很質疑他做為一位祕書是否有足夠的能力。

到底是你做老闆的貼心小棉襖還是老闆做你的貼心小棉襖啊!

城谷的行事根本是個不知世事的小姑娘,很配他的臉,不過他的名字忠臣倒成了十足的諷刺。(還是說這其實是諷刺劇來著)

 

城谷在被欲擒故縱後,面對黑瀨的第一件事是興師問罪,

然後他說「請讓我回到與黑瀨君相遇之前的自己吧」。

我的天...(呻吟)你們才認識多久,相遇、偶遇、約見面,你們統共見面不超過五次吧,為甚麼城谷小姑娘你說的好像跟對方交往N年,但對方一直劈腿,你只好心力交瘁地提分手。

 

談個戀愛就呈現頭腦死機狀態,曠工、出門甚麼都不帶、智商降低到聽見「你淋到雨會感冒生病死掉」會覺得心動,覺得對方吞精液會死......

07.png


不排斥角色的少女心,有些作品攻受略少女心的獨白很可愛。

但城谷小姑娘有點太過份了,其實這是女穿男吧!

城谷有一顆女性的心,而且是麻煩到極點的三流言情小說女主角的心

 

黑瀨一開始外表友善,但實際上不斷用言語擠兌對方,一定要讓自己處於優勢地位。

面對缺乏安全感的城谷,我想他是暗爽的吧!

遇見美好的獵物,享受著城谷不斷的示弱。

08.jpg

 

 

「我之所以會避開城谷先生,是因為我察覺到了自己喜歡上了城谷先生」

哦夠了黑瀨你可以再中二一點,這種話也只能騙騙城谷小姑娘。

如果這不是寶井理人的編劇有問題像午間肥皂劇,就是黑瀨是個自以為是的爛人。

你可以選你喜歡的說法。

不是說這句台詞不能用,但這種仇大苦深的台詞前面應該好好鋪陳說話者悲慘的過去,如何自我厭惡之類的,很可惜前面的劇情中我只看出黑瀨看上城谷想要把他而已。

 

你個心理治療師不會察言觀色我頭給你,何況城谷小姑娘又不會隱藏自己的心思。

中間那段黑瀨追求城谷的劇情根本就像在玩弄已到手的獵物。

 

如果覺得前面那句不夠自我中心,之後黑瀨連「只有我才能理解真正的你」都說出口了。

哦天...狗血到我起雞皮疙瘩。不是說這句話不好,只是這句話真的爛大街了爛大街,

看完前面一堆調戲羞恥PLAY,看到這句話真是我心一涼,這種廉價感是怎麼回事?

 

從某個層面來說黑瀨也很工具,他的存在就是讓城谷小姑娘露出色色的表情,讓一干讀者小妞們尖叫。

為工具人黑瀨點蠟默哀。

 

 

我後來想了想,自己似乎罵得太狠了,如果寶井理人原本就打算畫渣攻娘受,那其實這部作品蠻到位的。

反而可以讚嘆她以俗為偽裝,將黑瀨的渣藏的很有層次,值得咀嚼。

而城谷更是美好的反面教科書,名為忠臣卻大不忠,不忠父,不忠君(老闆),不忠於自己,最後身體與心都淪於渣攻之手,受盡戲弄。

說明童話般的愛情終是出於惡意與肉慾,儘管惡意偽裝成甜言蜜語。不過就像是BDSM,各有需求,這一對的感情問題終究是他們自己的問題,換個角度看,黑瀨與城谷其實很配。

 

嗯。這樣一想,那些爛大街台詞的堆砌都像是一種對虛假表面的諷刺。

我好像對她拿第一名沒那麼不爽了

 

 


 

 

 

以下節錄自PTT推文(放我喜歡的推文=w=)

https://www.ptt.cc/bbs/Suckcomic/M.1460313479.A.7AD.html

 

推 kimchi55: 看排行時打敗很多其他我覺得劇情故事畫風分鏡構圖 也很 

→ kimchi55: 不錯的作品 我心裡一直覺得.....(ry 嘛 個人喜好不同囉

 

→ datehsiling: 排行真的超不準 另一個很賣的作者我也不懂XD 

→ onigiri: 桜日嗎(快停止自黑

 

推 phivil: 深深覺得寶井要給橘紅緒大紅包(欸?

 

推 seiyuki: 寶井沒了原作真的不知道在幹嘛XDDD

→ seiyuki: 另外同樣大推對照圖的田中太太!

 

推 ange09: 原po用那兩張笑容對比超殘忍的xddd我整個笑到不行

 

推 yesapple: 偷推笑的很爽朗的《逃避之旅》XD 說到排行榜,還有一本

→ yesapple: 我覺得紅的很莫名,名字很長,又是擁抱又是威脅的那本

推 perhapshaha: 樓上,因為夠色氣吧

 

推 opmina: 從星期戀人就無法理解

→ hempluiz: 這部我也實在無法理解紅什麼意思

→ hempluiz: 劇情很普通啊,畫風也還好,一直上榜真另人難以置信

 

 

---

 

 

果然還是田中太太最棒XD  青黃也超好吃 ( 嚼嚼

arrow
arrow

    小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